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政采新闻

采购难点大家谈

2019-05-17
字号:        

  ——海淀区财政局采购科组织召开业务交流研讨会

 

 

在政府采购活动中,采用综合评分法进行评审的,“评审标准中的分值设置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问题,一直是困扰代理机构的难点,监管部门在业务指导及监督检查中对如何把握这个标准尺度也是莫衷一是。

日前,海淀区财政局邀请部分代理机构和律师事务所齐聚一堂,就“评审标准中的分值设置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的问题进行广泛讨论,认真听取法律专业人士和政采执业人员的意见建议。代理机构的从业人员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自己的实务操作项目,介绍了代理机构对评审标准的细化和量化方面的理解和一些具体做法。比如评审标准要结合项目特点和采购需求,具有针对性;要尽量缩小评分区间的分值设定以及如何进行可量化的描述等等。特邀律师长期从事政府采购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和投诉举报处理工作,详细解读了财政部条法司制定本条规定的立法精神,结合近年来财政部在评审标准与评审因素量化方面的判罚案例,在法律操作方面给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比如评审标准分值设置方面存在哪些“红线”不能踩,如何避免专家评审打分出现“畸高”或“畸低”等一些在采购实践中经常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

今后,海淀区财政局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交流和讨论,对政府采购活动中法律规定不够具体、具有一定实施操作难度的重难点问题,加强与代理机构在业务方面的互动交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行政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