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政采新闻

顺义区财政局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政府采购管理水平

2017-12-06
字号:        

  

   2017年,顺义区财政局认真贯彻市局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强化监督管理职能,以依法采购、科学采购为宗旨,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政府采购管理水平。

   

   一是积极探索,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将我区乡镇采购正式纳入政府采购管理体系,并新制定了《顺义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顺义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意见》(顺财字[2017]103号),其中明确规定:“各镇使用财政性资金(区级或镇本级)进行采购,执行区政府采购程序,纳入区政府采购统一管理。凡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北京市顺义区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和服务,必须执行政府采购,做到应采尽采”。将乡镇纳入政府采购管理是通过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的平台实现公共资源优化配置最大化,强化乡镇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重要举措。

  

  

   二是加强培训,贯彻落实政府采购相关政策。首先我局组织局内各科室科长及业务骨干培训学习,将最新政策先行渗透到局领导及各专管员,提前做好政策引导。其次,我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将培训面向全区各一级预算单位及各乡镇人民政府的160多名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人员及采购业务人员,及时传达我区政府采购体系最新改革进展和采购政策,深刻解读政策文件,同时引入实际案例分析,加深理解、促进规范化采购。另外,要求各预算单位高度重视政府采购项目公开工作,由专人对新开发的政府采购系统进行讲解及现场演示,强化实操,促使单位做好政府采购项目公开,逐步落实我区规范管理相关政策措施。

  

  

  

   三是严格监管,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实施行为。11月份我局针对采购代理机构及预算单位组织了两次不同形式的政府采购入户检查工作,采购代理机构检查按照单位及项目随机抽取的方式,共抽取5家采购代理机构共计15项公开招标项目,检查内容涉及公开招标过程的各环节,包括采购代理、招标文件,信息发布、评标委员会、开评标、中标、合同管理、保证金等。预算单位检查按单位类型不同抽选5家单位,主要对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深入检查。通过对政府采购全过程的仔细审查,进一步掌握了采购代理机构及预算单位相关法律制度的履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切实发挥我区财政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职能。

  

  

  

  

  来源:顺义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