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购买服务 -> 新闻信息

顺义区财政局率先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

2019-01-11
字号:        

  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部署,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具体举措,对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提高政府购买服务效益具有重要意义。顺义区财政局对此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创新实践,狠抓落实,近日率先对部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行了第三方绩效评价。
  一是精心选定评价项目。结合2018年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情况,精心选定市政设施运维服务、部分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养护服务、地下通道维护及保洁服务等10个受益对象对社会公众、资金量较大(预算金额共计2.56亿元)、社会关注度高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由财政部门牵头组织,先行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
  二是择优确定评价机构。为确保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可信,按照政府采购的程序和标准,从多家专业机构中,择优确定声誉好、业绩多、服务质量高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具体负责此次绩效评价工作。评价机构中,既有管理专家,也有财务专家,还包括各领域的行业专家,确保了评价工作的专业性、独立性和权威性。
  三是建立健全评价指标。注重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价机构的专业优势,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科学论证、反复修改,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项目的特点,区分“投入、管理、产出、效果”等4个方面,科学设定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三级指标体系,并细化为29个具体评分点,特别是突出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并赋予较大权重,构建了具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特点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四是认真开展评价工作。在开展绩效评价过程中,坚持现场评价和室内评价相结合,既现场踏勘和抽查项目执行情况,又认真查阅各种材料,了解资金支出情况,全面掌握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实施效果;坚持定量和定性相结合,既有对各种数据的统计分析,也有对实施效果的定性评判;坚持专家评价和公众评价相结合,在专家评价的同时,采取走访服务对象、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服务热线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初步探索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的方法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