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购买服务 -> 典型案例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购买环卫一体化项目

2018-07-02
字号:        

  一、项目背景

  按照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平谷区固废管理水平,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平谷区人民政府在固废处理(环卫)领域开展一体化大环卫战略合作。实现环卫事业单位改制、政府购买服务、提升环境服务质量一举三得。

  二、项目实施

  (一)购买内容

  为推进平谷区环卫事业不断向专业化、市场化和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平谷区政府通过委托的形式向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购买环卫服务。购买服务金额为8204万元,具体购买内容包括:

  1.城区303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作业。

  2.城区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站)、果皮箱、公共座椅的管理和维护。

  3.区医疗垃圾、厨余垃圾、粪便、渗沥液的清运作业。

  4.区生活垃圾的收运转运作业。

  5.平谷区粪便消纳站的运行管理;城区公厕的运营维护(含保洁、维修和看护)。

  6.扫雪铲冰、环卫应急抢险、重大活动环境服务保障任务等。

  (二)权责分工

  1.平谷区人民政府职责:制定平谷区环卫事业发展规划和《环境作业质量考核标准》,并对平谷京环公司作业质量进行监督考核;负责新建环卫设施规划、选址、环评等前期工作;作为环卫服务购买方,按照双方约定支付环卫作业服务费;在法律、政策范围内为平谷京环公司提供便利的发展条件,平谷区城市管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落实上述职责,协调推进平谷区政府与北京环卫集团各项合作内容。

  2.北京环卫集团职责:协助区政府编制环卫事业发展规划;加强对京谷公司的监督,提升环卫作业服务和运营管理水平;负责对京谷公司提供技术、资金、设备、管理方面的支持。

  (三)主要做法

  1.制定了《平谷区环卫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北京京谷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本区环卫工作,完善了公司制度建设,加强公司内部管控,参考法律文献、参照行业标准,出台印发基础管理制度35例,对职能部室、作业单元进行更新设置,对各项业务进行整合与重新划分。将原有机关职能部室“七部一室”调整为“六部一室一中心”,设城市机扫中心、固废物流中心、生物质能源中心、项目部四大作业单元分管道路综合清扫保洁业务、垃圾收运业务、垃圾填埋业务及技改升级焚烧项目建设。建立并逐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

  2.加大资金投入,更新完善作业设备。随着公司业务面积的增加和服务范围的扩大公司对作业车辆、破损设备进行了购置和更新;对部分难以满足作业要求的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大幅提升了作业质量,提升了更专业化的服务标准。

  3.推广先进作业模式。将集团公司先进的作业模式复制推广到平谷区。先是引入微型扫车进中心广场,实现广场区域由人工保洁到机械保洁的转变;实现车行道路机械清扫、洗扫、洒水降尘、冲刷作业全覆盖,并首次在平谷区开展夜间“冲扫吸收”一体化作业,有效改善了城区环卫质量,使平谷区在北京市第三季度生态涵养区道路尘土残存量考核中稳居第一名。同时,公司坚持因地制宜,深入研究平谷区原有作业模式及路情路况特点,创新作业模式。根据平谷区车辆占道情况严重,采用人工冲刷的方式,冲刷车辆底部及路牙边角,保障道路两侧机械作业盲区不积尘;充分利用高压水车冲刷能力强、小机扫灵活轻便以及大洗扫作业范围广的优势,创新性开创了“人行步道组合作业新模式”:人行步道采用高压水车将杂物冲至墙根及路牙以下,再由小机扫车将墙根污物清扫干净,路牙以下污物由大洗扫清理。该种作业方式有效提升了步道清洁指数,减轻了人工作业压力;配备高压冷热水清洗机辅助人工清洗路面油污、口香糖、广告字和小广告,以及雨水鼻子和垃圾桶面油污,形成常态化作业,解决了道路作业难点问题。

  4.分阶段分步骤逐步落实合作内容。第一阶段先承接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站)及城区果皮箱、座椅的管理和维护、医疗垃圾、厨余垃圾、粪便、渗滤液的清运、生活垃圾转运、4公厕的运营维护(含保洁、维修和看护);平谷世纪广场高标准清洗保洁作业等工作。第二阶段接收城区范围内新建道路、园林、水域等综合保洁、接收乡镇农村地区道路保洁、垃圾收集及收集站点的管理,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清扫保洁,路灯、道路护栏、交通信号灯、护栏、候车亭、邮筒、电话亭、指路牌等公共设施擦拭,绿化带和水面保洁,雨水箅子清掏和雨水边沟保洁,“小广告”清理等工作。逐步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和运输工作,投资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设施,开展城乡垃圾统一收运工作。实施市政污泥处理项目、开展社区物业服务项目、开展农业废弃物的处理项目。

  三、监督反馈与绩效评价

  (一)区城管委严格按照《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标准》、《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GB/T 17217-1998)等国家和地方其他相关法规、标准进行考评,督促承接主题提供高质量服务;遵循谨慎运行惯例,加强设施运行维护和更新重置,确保设施完好并正常运行。未经区政府批准或遇不可抗力,不得擅自停业、歇业。

  (二)承接主体接受各级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检查,定期提交反映运营情况、运营记录及经营情况的报告、报表等;参加各级行政主管部门通知的相关作业会议,通报作业情况,完善作业措施,提高作业水平。

  (三)承接公司在认真做好环卫服务,提高作业标准的同时,通过问卷、公众号等形式对群众进行满意度调查,群众给予了良好评价,在北京市环境卫生服务公众满意度评价中名列前茅。

  (四)各级领导对于北京环卫集团的企业经营理念及集团在历次大型活动中环卫服务保障工作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四、项目成效

  (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保障任务

  高标准做好日常环卫作业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了冬季融雪铲冰、夏季防汛、空气重污染、秋季大风等极端天气环卫保障工作。清扫保洁作业由“一扫+全天保洁”转换为“全天清扫保洁”模式,在各项应急保障工作中,公司集中力量,充分发挥联动机制,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工作快速落实。

  (二)桶车对接,垃圾智慧分类效果显著

  改造垃圾站,实现桶车对接。将原有地埋式垃圾站改为垃圾桶站。在原有的站点基础上进行改造,既节省资金,又解决了选址困难的问题。考虑遇雨雪天气,为解决垃圾桶内存水问题,改造后的站点进行封闭式管理,上方加盖遮雨棚,并做上下水。实现“桶车对接”、“垃圾不落地”的清运作业模式,有效解决垃圾外露、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三)垃圾智慧分类,大幅提升环境质量

  在城区设垃圾分两类和再生资源回收运营的配套设施,通过建立网络积分账户,为城市提供多元化的垃圾分类智能体系建设方案。以滨河小区为试点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推广垃圾分类知识,注册垃圾分类帐户,引导社区居民将生活垃圾实施分类贴码投放。大幅提升了社区环境质量,同时得到了广大居民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目前,全区68个小区垃圾分类回收装置共完成65个小区,共涉及20000余户居民。

  (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平谷区尘土残存量连续排名第一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洳河水域旧貌换新颜,引来白鹭点点;智能垃圾分类改善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京谷公司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让平谷生态涵养区的这张名片大放异彩,让市民出行更健康、更整洁;让更多的游客来此驻足、游玩;让更多的商家入驻。